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李斌博士为北京华文学院来访教师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


5月6日,我院李斌博士为北京华文学院来访教师作了一堂题为“汉语听力、视听说课相关音视频处理技术及其应用”的讲座,讲座获得来访嘉宾的充分肯定,并相邀到北京华文学院进行后续讲座和进一步交流。

这次讲座从留学生使用的汉语新闻听力教材说起,展示了生动的教学实例视频,结合目前汉语新闻听力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演示部分相关工具软件在汉语新闻听力教学中的应用,解决汉语新闻训练材料即时动态更新,听力训练内容“即点却播,逐句点播”、教学音频、视频“批量切分”、视频同步字幕快速制作等实质性问题。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富有实效。

李斌多年来致力于语言技术和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的研究,是荷兰内梅亨马普心理语言研究所开发的多媒体标注软件ELAN的官方简体中文汉化作者,有关ELAN在多媒体语料库建设、语言保存和语言教学方面的应用研究在国内较有影响,从2012年起,先后应邀到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讲座和技术交流。2014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代教育技术组)一等奖。



上一条: 纵论华文教育 探讨华语传播
下一条: 两岸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