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


20191113下午,著名对外汉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泉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田家炳教育书院进行了题为“中国对外汉语70年——兼析教学信念15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沈敏主持。

李泉教授首先回顾了从1950年开始的对外汉语事业发展进程。50年代是“三个第一,两种模式”,60-70年代是“一篇总结,四批师资,一个提议”,80-90年代则有了“学科大发展”。同时,李泉教授还用“变化、成绩、隐忧、建议”四个关键词对21世纪以来的对外汉语发展进行了概括和展望。

接着,李泉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实例阐述了教学信念对教师教学和教师发展的重要作用。李泉教授分别分析了对外汉语老师在“目标观”、“语言观”、“学生观”、“教师观”、“汉语观”以及“管理观”等各个方面的信念。他指出,教师的具体教学方法和教学行为背后往往都有信念。不同的教学信念会引起不同的教学实施,从而获得不同的教学效果。李泉教授还指出,对外汉语从业者要积极探索出适合汉语特点的教学方法,不应当一味盲从英语学习的既有理论。比如教师可尝试用“背诵”的传统方法进行汉语教学检查。再如,教师可以对汉语初级学习者进行“全汉语拼音教学”,使汉字和汉语拼音双轮驱动对外汉语事业向前发展。

李泉教授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内容详实,观点突出,结构明晰,语言诙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欢笑和掌声。

 



上一条: 我院成功主办第十一届“世界文化周“活动”
下一条: 我院举行“探寻湖湘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台湾青年长沙行开幕式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