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吴勇毅教授莅临“麓山华文讲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


(通讯员 陈紫偲)119日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应邀在我院麓山华文讲堂主讲情感在教师汉语二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基于叙事的研究。讲座由副院长沈敏主持。

吴勇毅教授首先以关于教师与教师发展研究开场,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师研究的应然实然两大分野,指出目前的研究集中于应然,而较少关注实然。接着,吴勇毅教授分析了长期以来汉语教师研究中认知与情感分离、情感研究多聚焦于焦虑的传统,同时从一位汉语教师邮件叙事的真实案例出发,运用内容分析与话语分析双重方法深入解析汉语教师情感研究思路。他勉励汉语国际教育相关专业师生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勤于记录,善与反思,重视叙事研究方法的运用。

课堂是最好的教学资源”“二语学习没有百分百的零起点”“迁移没有正负之分等观点令人耳目一新。整场讲座视野宏阔、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给大家提供了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的新维度、新思路、新方法。

 

 



上一条: 我院与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签署合作备忘录
下一条: 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做客“麓山华文讲堂”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