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届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


(通讯员 文虹月)126日,第二届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院举行。校纪委书记、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院长唐贤清教授、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曾金金教授(线上)、成功大学华语教学中心陈菘霖副主任(线上)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唐秀丽主持。

唐贤清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两岸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我校与台湾高校的交流情况,并从传播方式、后疫情时代教学模式变革、海外教育需求的变化等三方面分析了当前世界华语教学形势,并希望两岸有更多的年轻学子投入华语传播事业。台湾师范大学曾金金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两校发起、创办本学术研讨会的过程,祝贺疫情背景下研讨会顺利开幕,并期待两校共同努力把研讨会打造成一个持续的、有影响的学术交流品牌。

研讨会分为专家讲座、研究生学术报告两个部分。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主讲《海外华语资源的抢救、搜集和整理》,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曾金金教授主讲《第二语言声调习得中的语调迁移研究》(线上)。我校与台湾师范大学遴选了10名研究生在会上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涉及面向华语教学的本体研究、华语文化教学、国别华语教学、华语偏误分析、线上华语教学等。通过专家点评和集体研讨,两岸学子加强了华语研究思路、方法的交流互鉴,开阔了学术视野。我校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近100名研究生通过直播方式参与学术研讨。

我院副院长沈敏对本届研讨会进行学术总结,并就扩大两岸高校参与面、优化研讨环节等与台湾师范大学、成功大学专家达成共识。

据悉,我校与台湾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将每年举办一届,采用大陆、台湾轮流承办的方式进行,其主要宗旨是加强两岸人文交流,促进华语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上一条: 我院教师参与的智库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智库索引“年度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 我院运动健儿田径赛场奋勇争先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