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学博士王力苹精彩讲授诗文吟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


(通讯员 熊蓓)1016日,中国社科院王力苹博士莅临我院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诗文吟诵课。讲座由张红教授主持,我院和音乐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力苹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吟诵的历史,指出吟诵是中国特有的韵律模式,吟诵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审美和文化的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吟诵可以感发生命、止息乱心。在简单的理论梳理之后,她提出吟诵应进入一种“幽荡”的生命状态,并带领大家一起吟诵《史记·孔子世家》节选,以体验吟诵的技术要领和真实状态。其后王力苹博士深入讲解了吟诵的精髓、吟诵的三要素以及吟诵的气法。她认为,吟诵应以心运气,以气运身,气韵并存,做到锦心绣口。讲座最后,全体师生在王博士的带领下齐声吟诵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王力苹博士的讲座行云流水,不局限于理论,更多以自己对吟诵的生命体悟感染听众,以真实、鲜活的吟诵实践带领听众进入学习的状态,让全体师生耳目一新,并为之折服。






上一条: 我院运动健儿田径赛场奋勇争先
下一条: 我院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