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


(通讯员 李妙颐) 9月 16日 上午 ,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14室举行。我校纪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唐贤清、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及老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副院长唐秀丽主持开学典礼。

副院长沈敏首先致辞,向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国汉院18年来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院留学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华文教育三教并举的办学格局。沈敏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一直秉承的“小而精培养”、“国际化培养”、“复合型培养”的三大理念。在汉语国际教育发生深刻变革的新背景下,他对大家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了“进入一种状态”、“具备两种能力”、“处理好三种学习的关系”三个期望。

教师代表曾丽娟随后发言,她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胸怀天下,经世齐民;二是博学笃行,学有所成;三是与时俱进,全面发展。此外,她还借用著名学者约翰·C·希本博士的一句话“教育就是应付人生各种处境的能力”激励大家不断学习,终身自我教育,争做与时俱进的复合型人才。

老生代表崔秀明分享了自己在国汉院的学习经历以及在美国南犹他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心得体会。他说,回首在学院的研究生生活,他收获颇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让他感受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团结。他说,研究生生活应该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国汉院不悔青春,学有所成。

2020级新生代表阳子妤向学院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她表达了自己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时间里,能够怀着谦卑之心、努力耕耘,在勇往直前的路上,不惧风雨。

唐贤清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语重心长地从三个角度勉励学院新研究生:一是基础。希望同学们要积累扎实、深厚的语言、文化基础,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接班人。二是眼界。他借用《邓小平文选》中的话“最重要的是要胸襟开阔”勉励大家,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对外汉语人,需要有开阔的眼界,始终站在学科前沿,站在文化交流互鉴的高度。第三是团队。他强调情商与智商同等重要,团队精神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尤为重要,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不能将自己培养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极端的个人主义者。唐贤清教授最后鼓励大家,研究生的三年是美好的三年,大家一定要立志担负起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重大责任。

我院硕士研究生开学期间,还组织全体新生围绕专业学习、学术道德、学生管理、实践交流等进行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上一条: 美学博士王力苹精彩讲授诗文吟诵
下一条: 学院举行系列线上学术讲座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