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青少年营团 >> 正文

青少年营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3 点击:


我校于2002年成为湖南省华文教育基地,2003年成为国务院侨办的华文教育基地。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由国务院侨办挂牌的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近年来,在国务院侨办和湖南省外侨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依托老牌师范大学和湖南地域优势,建设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华文教育基地,华文教育规模日益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影响日渐彰显。青少年营团是我校华文教育的传统项目也是品牌项目之一。其主要工作和特色总结如下:

一是依托地域文化,凝练湖湘特色

我校地处省会长沙,毗邻岳麓书院,受到“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在青少年营团的工作中,向海外华人青少年介绍湖南的文化品牌,宣传湖湘文化的当代价值,一直是我校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首先,课程体系涵盖湖湘文化。我们在华文教育课程体系中安排了丰富的湖湘文化内容,来自海外的青少年他们通过这些课程的研修,不但对湖南和湖湘文化有了充分的了解,而且与湖南、与湖湘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其次,文化考察尽显湖南特色。为了让海外华人青少年零距离接触湖湘文化,我们建立了一批湖湘文化考察基地。2004年以来,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已与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岳阳楼、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雷锋纪念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极具湖南特色的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让海外学员充分领略湖南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的魅力。

再次,课外活动围绕湖南品牌。湖南的电视文化享誉海外。在夏冬令营活动中,我们安排营员参观湖南卫视、金鹰卡通,让营员们亲自参加《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品牌节目的录制,并与他们喜爱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亲密接触,深受年轻华裔的欢迎。

二是整合学校资源,打造项目品牌

我校的华文教育基地以专门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和华文教育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为依托,我们充分整合了各学科、各学院、各种办学层次的资源优势为华文教育基地青少年营团服务,创造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龙狮表演是我校项目工作中最突出的亮点。我校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实力雄厚,其龙狮队曾在全国龙狮表演赛中夺得金奖,成为我校的一大品牌。基地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将龙狮表演打造成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的一张名片。

三是积极主动服务,树立良好口碑

华文教育基地青少年营团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是暖心的工作。积极主动为海外华人华裔服务,树立良好的口碑,是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工作一贯的追求。多年来,我们在华文教育项目的服务工作方面已经形成了全程服务、全员服务、人性服务、温馨服务、调查反馈的理念。

10多年来,由于我校华文教育工作注重质量,且特色鲜明,在国内及海外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国内外媒体曾多次对我校华文教育工作予以报道,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华文教育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等都从不同角度报道过我校的基地工作;境外的《环球华报》、《国际日报》、《欧洲时报》、《南美侨报》、《千岛日报》等多家华文媒体也专题报道过我校的华文教育项目工作。在2009年的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我校有幸作为全国30多个基地院校的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并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华文教育在国内和海外华人世界的影响力。



上一条: 2016年印尼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
下一条: 2015年印尼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南师大营)在长沙举行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