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国际学生赴永州和江永进行语言实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


(通讯员 崔秀明)2019523日至25日,我院组织10多个国家的100余名国际学生赴永州和江永开展语言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以“探寻潇湘之源,体验女书文化”为主题,各国国际学生在“游教结合”的大课堂中提升了对中华文化、湖湘文化的感知。

23日,国际学生们抵达永州。在零陵古城,洋学生们被这里的古建筑和潇湘文化元素所吸引,悠远的虞舜文化、柳子文化、理学文化让各国学生深切感受到湖湘文化的魅力。抛绣球、穿古装、竹竿舞、篝火晚会,国际学生们参与到各种新奇的体验中。走在零陵古城的青石板上,国际学生用双眼去观察、用内心去体会这一人文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历史长卷。在柳子庙,国际学生们细细听讲解,了解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在永州留下的千古名篇和文化故事,感受柳子遗风。

24日,国际学生们前往江永,游览勾蓝瑶寨和上甘塘村。在勾蓝瑶寨,国际学生们在瑶族师傅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学起了瑶家拳术和棍术。在千年古村落——江永上甘棠村,青山、绿水、小桥、人家,富有中国特色的陵、庙、楼、阁、塔、碑、桥等让各国学生流连忘返。  

为了扩大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化视野,此次语言实践的重头戏安排在江永女书园。25日,国际学生们抵达女书园。在女书博物馆,通过聆听讲解和实地参观,国际学生细细感知、品味着“江永女书”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唯一的性别文字。在女书学堂,大家在女书传承人的带领下一笔一划书写女书,写得津津有味,有模有样。江永女书”“我爱中国,同学们还纷纷展示起自己的女书作品。学完女书,国际学生们来到荆田村参加当地一年一度的“斗牛节”,体验露天午宴,与当地村民一起体验最原生态的当地民俗。

语言实践是我院国际学生教育的精品活动之一,也是国际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该活动注重课内与课外结合,语言与文化链接,让国际学生通过丰富的语言实践和文化考察,感知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感受湖湘文化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上一条: 我院成功举办第九届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编纂工作研讨会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