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编纂工作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


(通讯员 金鑫 崔秀明)518日19日,第二届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编纂工作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型辞书编辑室主办,由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以及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沈敏副院长主持开幕式,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唐秀丽副院长首先致辞,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编纂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对汉语学习者来说,无疑是一项“功在当代,惠泽后人”“功在中国,利在全球”的重要学术工程,将对汉语国际教育带来积极推动作用,并希望各位专家为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汉语教学工作和学科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谭景春研究员致辞时指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汉语国际推广的不断深入,在世界范围内,汉语学习者逐年增多,对汉语学习词典的编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在前期编纂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为后续编写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泽祥研究员感谢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强调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对于外国人学习汉语非常重要,一部好的辞书不仅可以帮助学习者提高语言水平,还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文化、风俗、历史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型辞书编辑室主任熊子瑜研究员通报了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的编纂工作进度,希望与会专家再接再厉、持之以恒,保质保量、务实高效地完成编纂任务。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词典的词语释义、配例、关联条目以及偏误分析等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在诸多方面达成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编写任务和工作重点。



上一条: 我院国际学生赴永州和江永进行语言实践
下一条: 体验湖湘传统刺绣技艺,感受非遗湘绣文化魅力 我院国际学生赴益阳语言实践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