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NOTICE
首页 >> 正文

招生丨欢迎报考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24年对外汉语、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专业介绍

(一)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学术型硕士

湖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末,是我国最早从事留学生教育的高校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文系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师即开始致力于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2003年,学校被国务院侨办列为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为依托的华文教育基地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品牌基地,华文教育实践及研究卓有成效。2008年,“对外汉语”硕士点成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自设二级学科点。2010年,学校成立校级研究机构——华文教育研究中心。2013年开始招收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学术型硕士。本教学科研团队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汉语国际教育教指委委员、湖湘青年英才等一批教学名师;获批主持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国务院侨办和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项目20余项;立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6门;出版教学研究著作10余部;主编教材近40册;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200余篇;师生获奖1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汉语国际教育及华文教育理论水平,具备扎实的汉语教学技能,能在海内外从事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工作,并能胜任华文本体研究、华文教材编写、华文水平测试与评估、华文教育及其管理、中华文化海外传承与传播研究的高级人才。

研究方向:

1. 面向华文教育的华语本体研究:本方向主要对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中的语音、词汇、语法、汉字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注重将语言本体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华文教学、华语传承提供实用的本体知识资源。

2. 华文教学及习得研究:本方向主要研究海外不同国家华文教学中的方法、技巧、手段及其组织管理方式,调查、梳理各国华文教学现状与经验,并对不同教学性质下华裔学生的学情和习得规律进行探究。

3. 华文教材研究:本方向依托华文教材编写实践,研究海外华文教材的国别化、本土化问题,探析海外华文教材的编写原则、编写方法、语言风格、编排内容、编写体例等相关问题。

4. 中华文化海外传承与传播研究: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传播的路径、方式、历史、现状等问题,侧重研究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人社会中的教育与传承,以及中华文化对海外主流社会的传播与辐射。

主要课程:汉语语言学导论、对外汉语语音教学与研究、对外汉语词汇语法教学与研究、华文教学法、华文教育研究、华文教学案例分析、华文教育技术、中华文化及其海外传播等。

学制与学习年限: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二)新闻与传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领域)-专业型硕士

本学科领域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结果,是新时代背景下因应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要,在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类别下增设的新领域。本领域目前导师队伍规模近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余人,导师队伍中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国家新闻出版系统领军人才1人。近5年,本领域教师在《中国文化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期刊发表CSSCI论文80多篇,出版相关专著、教材10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培养目标:本领域主要培养具有良好中华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科理论知识与实务技能,具备扎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知识基础和实践能力,能在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性从事传媒与文化传播工作的高层次、应用性、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

研究方向:

1.新媒体与中华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主要研究以网络媒体、数字电视媒体、移动通信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对中华语言文化传播的影响,探讨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提炼、整合中文及中华文化传播内容,优化传播策略与路径,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

2.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主要研究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的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承传播的关系,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发挥华人华侨的中华文化传播主体作用,以及华文教育中的中华文化传播平台构建、传播内容优化、传播媒介整合、传播效能提升问题。

3.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国家形象建构:主要研究华文文学、华语传媒、影视等中华文化传播形态中的国家形象建构问题,分析跨文化环境下我国国家形象建构的现状、问题,探讨如何依托华文文学、华语传媒、影视等传递中华文化价值,建构良好中国形象,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主要课程: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传播学理论专题新、闻传播业务专题、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国际传播专题、中国文化专题、语言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

学制与学习年限: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二、网上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2023年10月8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

网上预报名时间:2023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三、招生简章及考试大纲

可在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y.hunnu.edu.cn/info/1027/14171.htm)下载《湖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查看详情。

四、联系方式

二级招生单位代码:022

二级招生单位名称: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73017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