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是2002年在湖南师范大学原对外汉语教学部的基础上成立的,拥有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湖南省“华文教育基地”、HSK考点、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首批“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华文教育研究中心。

学院2009年开始招收汉语言专业本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学术型硕士,2019年开始面向海外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硕士,2022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领域)专业型硕士。2020年学院教师开始招收中国古典文献学(域外汉学研究方向学术型博士,2021年学院教师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博士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方向、影视文化与当代文学方向)学术型博士。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逾60%,具有海外教学经历的近80%。学院每年承担着2000余名国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拥有长短期国际学生1000余人,学生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

秉承“传语弘文,立己达人”的宗旨,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学院已形成国际学生教育、华文教育、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四教并举”的办学格局和“一系三部六室、三点一院一中心”的教学科研架构。“一系三部六室”即汉语系,华文教育部、国际公共课程教学部、国内公共课程教学部,汉语教研室、中国文化教研室、公共汉语教研室、中国概况教研室、演讲与口才教研室、教师语言教研室;“三点一院一中心”即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学术型硕士点(含全日制和同等学力两种培养方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领域)专业型硕士点,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中心。本院教师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博士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传播方向、影视文化与当代文学方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和中国古典文献学(域外汉学研究方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学院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华文教育基地。华文教育工作涵盖华文教材研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华文教师学历教育、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华文教师培训、外派教师培养输送、华文教师专业竞赛、中华文化大乐园、名师海外巡讲等多个方面,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欢迎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