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简介

一、机构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以湖南师范大学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为基础,整合了省内外相关研究力量的研究机构。研究院是我国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是著名语言学者、副校长唐贤请教授。

研究院现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梯队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现有专兼职研究员共3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9人。研究人员平均年龄40岁,是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研究队伍。研究人员学缘结构合理,研究领域紧密围绕汉语国际传播相关学科。

二、研究方向与相关成果

研究院按照“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思路,结合我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需求,也充分考虑湖南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的现实需求,目前主要着力于以下研究领域:1.新时期汉语国际推广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 面向汉语国际推广的语言本体与教育技术研究;3.东南亚汉语国际推广及华文教育研究;4.本土化汉语教材研究;5.湖南汉语国际推广的历史、现状、战略、策略研究;6.湖南华文教育工作研究;7.湖湘文化对外传播研究。

机构成立以来,研究人员将自身研究专长与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取得了较好的科研业绩。近年来,研究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0余项,围绕汉语国际传播、华文教育、汉语本体研究等方向出版学术著作8部,在《语言研究》《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对外汉语研究》《湖南社会科学》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致力于打造学术平台,定期举办“新时代两岸华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与台湾师范大学合作),承办“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外向型汉语词典编纂研讨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

立足湖南及海外的现实需求,研究院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智库特点的研究成果。沈敏等撰写的《印尼华文教育研究报告》受到时任国侨办主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的肯定性批示,蒋洪新、沈敏撰写的《依托华文教育推进湖南海外形象建构的建议》受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的肯定性批示,并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智库索引”优秀智库成果奖(全国仅20项)。研究人员发表《湖南汉语国际推广现状与策略研究》《湖南华文教育工作现状与策略研究》《汉语国际推广与湖湘文化对外传播》等系列文章,受到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外侨办的高度重视,并被湖南省相关工作规划采纳应用。

研究院积极服务汉语国际传播和“一带一路”建设。承担的国侨办重点委托项目印尼华文教材《快乐华语》(全套36册)及《外派教师实用读本》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承办国务院侨办“全球华文教育教案大赛”,并组织出版《华文教育优秀教案集》,为全球华文教师教学工作提供参考。

三、智库功能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汉语国际推广和华文教育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一带一路,语言铺路。研究院在进行基础研究和推广成果的努力之余,也致力于将汉语的推广研究与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紧密结合。利用湖南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缘优势,积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交流和推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智库成果。

立足湖南的现实需求,策划了“湖南汉语国际推广战略研究”的省级智库课题,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智库特点的研究成果,我院研究员发表了《湖南汉语国际推广的现状与策略研究》《湖南华文教育工作的现状与策略研究》《汉语国际推广与湖湘文化对外传播研究》等文章,受到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外侨办的重视,并将在湖南省的相关工作规划中采纳应用。

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有着几十年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经验,这一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的研究员也在国家和学校各项推广方针的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在“湖南省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面向汉语国际推广的语言本体研究”“东南亚华文教育研究”等方面一系列成果,对国务院侨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外侨办的工作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我院会继续把握好“一带一路,语言铺路”为汉语传播带来的新契机,全方位开展多样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汉语推广献计献策,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