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首页 >> 正文

爱尔兰都柏林理工科技大学倪军博士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 姜彦汝)1月10日,爱尔兰都柏林理工科技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语言研究系中文教师、博士生导师倪军博士应邀来我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14室作题为“爱尔兰中国移民跨文化适应与身份重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硕士专业负责人蒋湘平主持。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倪军博士介绍了爱尔兰的相关信息,包括爱尔兰华人社区的形成和发展、华人群体推广中国文化的贡献等内容。第二部分中,倪军博士立足移民研究、跨文化适应研究、身份认同研究理论框架,对华人移民群体在跨文化适应中出现的问题及策略进行了分析,并借助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总结了跨文化适应的积极因素与阻碍因素。在此基础上,倪军博士还审视了华人移民跨文化适应与身份重建的内在联系,并强调了“跨文化身份认同”的重要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倪军博士就跨文化适应及对外汉语教学两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并悉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我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