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开题会议在我院举行

1月19日,由我院牵头申报、副校长唐贤清教授主持的2021年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重点课题“东南亚本土中文教师培养机制与模式创新研究”开题会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14室举行。我院院长蔡颂教授主持开题会议,副院长沈敏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唐贤清作开题指导,他简要分析了当前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及国际中文教育提升为一级学科的背景;就课题的研究目标、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课题的预期研究成果和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进行了布置。

沈敏就目前已经展开的相关调研和研究选题进行了说明,课题组成员金鑫、杨朦萌、彭茹等分别讲述了各自的研究计划并提交了课题组讨论。

唐贤清对课题组成员们的工作设想表示充分肯定,他勉励各位成员要抓住国际汉语教育学科发展的大好时机,结合我院近20年来为东南亚培养本土中文师资的丰富实践经验,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如期完成研究任务。

据悉,这是我院首次获批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重点课题。近20年来,我院依托华文教育基地及汉语言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为印尼、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培养、培训本土中文教师近3000人,在中文师资培养的境外办学模式的探索、短期培训模式的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课题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