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获批2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

近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公布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我院院长蔡颂教授主持申报的“东南亚‘中文+职业素养’国际中文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22YH56C)、曾丽娟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英语母语者汉语语篇衔接习得与分级教学研究”(22YH71C)2个课题获批立项。

课题“东南亚‘中文+职业素养’国际中文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基于来华培养创新模式、本土培养创新模式、疫情背景下“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建设及“双师双语”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为如何有效培养东南亚“汉语+职业素养”国际中文人才及推进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出了新思路、新思考。

课题“英语母语者汉语语篇衔接习得与分级教学研究”基于英语母语者语篇衔接习得情况及 3 类语料的对比,提出教学分级建议,为国别化语篇教学的总体设计、教材编写、课堂教学、测试评估提供了依据。

据悉,为精准对接和服务世界各国中文需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国际中文教育相关领域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出了国别中文教育项目、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等多个类别的研究项目。

截至目前,我院获批立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相关课题5项,其中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1项,汉考国际科研项目1项。此次我院成功获批2项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标志着我院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领域又上新台阶,也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创新,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