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昌来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1 点击:


  10 30 ,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教学名师陈昌来老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由副院长沈敏主持。   

陈老师带来的学术演讲题目是《作为构式的“再AB”格式及相关问题研究》,他首先分析了“再AB”的两种不同形式:条件假设式和劝止假设式,并认为只有后者才有浮现意义,契合构式条件;然后解读了该构式不同语块的特征和历时形成过程,认为劝止假设式是由条件假设式发展而来,高频共现导致语义沾染是该构式无假设连词而能表假设的原因。从这一构式研究个案出发,陈老师还就汉语史上元代汉语面貌大变之原因、如何谨慎稳妥运用认知语法理论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大家受益匪浅。  

整堂讲座语料丰富,观察细致,逻辑清晰,以小见大,说理透彻,给同学们诸多启发。   




上一条: 看乡土中国 读潇湘故事 找长沙记忆——我院国际学生赴宁乡语言实践
下一条: 沈敏副教授华文教育研究成果受省外侨办批示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