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首页 >> 正文

2022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圆满结业

(通讯员 刘莉莎)7月1日上午,由我校举办,印度尼西亚华文教育联合总会协办的2022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结业仪式在我院111教室举行。印度尼西亚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副主席刘一江,印度尼西亚苏北省华文教育促进会主席黄世平、执行主席赵翠丽,我院院长蔡颂,副院长唐秀丽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我院副院长沈敏主持。

蔡颂首先对此次研习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海外华文教师们对我院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以及所有为本次研习班辛勤付出的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围绕三个方面对此次研习班的亮点进行了总结与阐述:第一是主题丰富全面。此次研习班不仅设置了语言要素教学类课程,还开设了中华文化传播类课程。课程不仅关注“怎么教”,还关注“怎么学”。第二是内容实用前沿。他指出,此次研习班针对教学对象低龄化和线上教学常态化这两个华文教育呈现出的新趋势,开设了中小学汉语教学和线上教学的相关课程,为学员们及时送上了“解锁教学新技能套餐”。第三是教学守正创新。此次课程不仅涵盖了现代华文教师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还创新性地设置了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华文教学演练与诊断环节。这是本次课程的一个新尝试,也是一个新亮点。他还就收到学员学习心得一事表示,学员们的肯定褒奖和学有所获是对此次研习成效的最好诠释。他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欢迎各位学员老师来实地考察与交流。

来自印尼弘毅华文补习班的学员代表张弘毅发言。他表示,课程的结束不代表学习的停止。大家都是坚守在华教一线的工作者,要努力耕耘,哺育民众,学好华文和方块字。他期待下一次培训的开始,也希望疫情结束后有机会赴祖籍国参加进阶课程的学习,作实地参访,去体悟文化,充实自己。

来自印尼雅加达英华学校的学员代表陈凤蓝对我校为各国华文教师举办本次研习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帮助她收获了华文教学的知识与技巧,了解了中国文化与文学,还掌握了线上教学所需的现代技术。她会将在此次培训中的所学所获带回去,教授给从事华文教育行业的其他老师。

随后,云体验“湖南师大-星城之旅”开始。跟随着镜头,伴随着讲解,海外华文教师们在“云端”共赏校园风光、听湖湘故事、探中华文化。他们领略了湖南师大的校园美景;欣赏了云麓宫“直上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的壮阔景色;感受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历史气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湖南省第一高楼国际金融中心的现代气息。在一片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此次研习班圆满落下了帷幕。

来自印度尼西亚、文莱的200余位海外华文教师与研习班授课教师、工作人员代表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了结业仪式。

据悉,本次研习班培训采取“网络直播+游教结合+课程回放”的模式,聚焦海外华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提升。这也是我院第二次举办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项目。学院将认真梳理各位海外华文教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总结、改进不足,不断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