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首页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匡鹏飞教授做客“麓山华文讲堂”


(通讯员 晏淑娟)6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匡鹏飞教授应邀做客我院“麓山华文讲堂”,以线上形式做了题为“虚词研究的纵横比较和多层结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沈敏主持。

匡鹏飞教授以“既而”和“已而”为研究个案,用古籍、古注和语料库、词典等多方考察论证,从词汇化路径、词性演变和历时演变的不对称及其辞书释义问题等方面详细地为我们展示了如何成对、成组地对虚词进行纵横比较、古今打通的综合研究。在此基础上,他从宏观上阐释了虚词研究中纵横比较和多层结合的研究思路,即历时与共时相结合、个案与群案相结合、词汇与语法相结合、本体与应用相结合。他指出,我们对虚词的研究要树立“整体观”,避免条块分割,体现词汇与语法的结合。不能孤立地研究某一个虚词,而应将具有关联性的虚词联系起来考察,在更大范围内探寻虚词的共性和个性。在共时历时结合上,则应做到纵中有横、横中有纵。最后,他还分享了关于虚词本体研究如何与应用研究结合的看法,从虚词研究与词典编撰、偏误分析、教学与习得等角度提出了富于学理性、针对性的研究建议。

听讲师生就跨层结构词汇化的制约因素、古汉语词汇语法素养提升等问题与匡鹏飞教授进行了互动。匡鹏飞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我校及湖南理工学院语言学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聆听讲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