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华教中心 >> 正文

“十二五”华文教育基地工作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点击:


传承传播 享誉海外——“十二五”华文教育基地工作简介

 

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华人华裔的语言文化传承工程,是中华文化的海外“留根”工程。我校于2003年成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作为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近年来,学校牢牢抓住海外“华语热”的历史机遇,整合优势资源,凝练地域特色,打造项目品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海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华文教育基地。华文教育规模日益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影响日渐彰显。国务院侨办肯定我校华文教育工作“加深了海外华人对湖南的印象,提升了湖南在华人世界的影响力”。

我校是除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侨务系统院校外唯一实现华教项目全覆盖的基地院校。近五年,学校先后承办海外华文教师研修班8期,为马来西亚、巴西、美国等国家培训华文教师、校长1000余人;选拔、培训70多名优秀教师赴海外任教,支持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华文教学;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12期,惠及海外营员1800余人,覆盖美国、英国、印尼等16个国家和地区;组织优秀才艺学生团和“中国文化海外行”教师团赴海外交流演出、传播文化,受各国华人好评;“名师巡讲”项目派出20多位优秀专家“走出去”,为英国、美国、菲律宾等国培训华文教师2000多人;华文教师学历教育项目为印尼培养本科学历教师近300人,为海外华文教师队伍学历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发并承办面向全世界华文教师的教案大赛等竞赛活动,助推华文教师队伍专业化;成立华文教育研究中心,积极打造研究型基地,承办“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彰显学术影响……

五年来,我校华文教育工作融入湖湘文化内涵,注重打造项目品牌。通过课程设置、文化考察、课外活动等多元结合的思路,让海外华人深入接触湖湘文化,了解当代湖南。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提升项目影响力。以附中为基础,汇集全省优秀才艺少年的表演团赴多国交流,受到海外华裔青少年热捧。中央四套曾对活动作过长达20分钟的专题报道。整合了音乐、美术、武术、龙狮等专业力量的“中国文化海外行”教师团已连续三年在印尼巴厘岛掀起“中国旋风”。以体育学院为依托的龙狮队曾先后三次受邀赴人民大会堂参加文艺表演,受到海外华人的热烈欢迎。2015年春节,学校舞龙队赴澳大利亚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巡演,负责迎送澳大利亚总理,受到当地华人华侨和主流社会交口称赞。

我校华文教育工作依托师范大学深厚底蕴,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五年来,学校将教师教育优势充分运用于基地建设,在华文师资培训、函授学历教育、外派教师培训等方面卓有成效。目前,已逐步探索出一套将“华文本体知识”与“华文要素教学法”、“华文课型教学法”、“华文教学实践”四大板块有机结合的华文教师培训体系,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切实提高海外教师华文教学水平。基地推行的“课外自学+集中面授+本地辅导”的函授教学模式正由雅加达函授点向印尼全国推广。

我校华文教育工作在海内外已产生良好反响。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潇湘晨报》、《环球华报》、《国际日报》、《欧洲时报》、《南美侨报》、《千岛日报》等境内外媒体都从不同角度报道过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工作。在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我校曾作为全国30多个基地院校的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并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提升了我校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上一条: 华文教育基地简介
下一条: 2013年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