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曾丽娟、金鑫赴南疆调研维族地区国语教学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


  (通讯员 曾丽娟)65-68日,应湖南新青麦教育集团的邀请,我院曾丽娟、金鑫两位老师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调研维族地区推行国语教学工作,校领导刘智旺校长、罗小平校长、谢力生副校长、刘小平副校长等陪同调研。   

6 6 上午,曾丽娟、金鑫来到集团接管的沙雅县嘉兴第一实验小学,深入一线课堂听了一年级、四年级、六年级的语文课,实地考察当地国语课堂教学现状。课后与维族孩子进行了简单交流,并全面查阅了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及考卷。学校的硬件设施良好,但国语教学环境令人堪忧。  

下午16:20,两位老师参加了《维族地区有效推行国语教学的研究》的项目研讨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刘智旺、罗小平、谢力生。曾丽娟首先介绍了我院在汉语国际教育及华文教育方面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期待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成为学院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项目负责人张桂权陈述该项目的内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曾丽娟结合个人编写印尼小学华文教材的经验,从资料搜集、编写理念、课时安排、大纲设计、与其他课程教学相结合等方面就《基础国语》教材的编写提出了具体建议。金鑫就新疆地区国语教学相关文献、教材编写与少数民族汉语水平考试大纲的对接等方面提出了看法。项目组老师和在座领导都表示深受启发。  

下午18:00,在校领导的陪同下,两位老师对四位维族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走访,调研孩子们的家庭语言环境。除了只言片语,家长们几乎无法用国语进行交际。孩子们纯维语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使得民族地区推行国语教学任重道远。  

晚上22:00,两位老师参加了教师座谈会,校领导、各年级教师代表8人和项目主持人参与了会议。会上,老师们一致认为,目前沙雅推行国语教育的困难有三:一是孩子缺乏语言环境,国语基础差。二是家长不懂国语,主观意识上和客观能力上都无法支持国语教学。三是国语教学任务艰巨。新疆的义务教育从今年春季开始使用全国统编的人教版教材,实施新课程标准,维吾尔族孩子跟内地孩子一样,在同一教材的起点上获得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因此,国语教学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两位老师从端正心态、实现语文教学向二语教学转化、因材施教、课堂教学情景化、提升课堂趣味性、加强自身理论修养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请在座一线教师分享了国语教学成功的经验。座谈会讨论热烈,持续到了凌晨,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民族融合,国语铺路。在新时代背景下,怎样让维族孩子尽快学好国语,是当前我国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期待通过两位老师的此次调研活动,我院能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提供学术支持,共同推进民族地区国语教学。





上一条: 2018海外华文教师完美湖南培训班长沙开班
下一条: 我院教师赴武汉参加全国反思性汉语教学研讨会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