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首页 >> 正文

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线上)圆满结业

院长蔡颂作研习班总结发言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员代表黄良艳发言

来自泰国的学员代表柴丽欣发言

云体验“湖南师大-星城”之旅

结业仪式现场留影

结业仪式线上合影

(通讯员 刘莉莎)12月31日上午,我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14室举行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线上)结业仪式。我院院长蔡颂、正处级教学督导杨玲、授课教师代表及工作人员与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240余位海外华文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田天老师主持。

蔡颂首先对此次研习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海外华文教师们对我院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以及所有为本次研习班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围绕三个方面对此次研习班的亮点进行了总结与阐述:第一是主题丰富全面。24门课程不仅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练习相结合,还涵盖了现代华文教师必须具备的四大版块知识和技能:汉语及中国文学文化知识、汉语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小学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现代教育技术;第二是内容实用前沿。他指出,中小学国际中文教育和线上教学的相关课程是两个重要特色,因为这些课程直接跟海外华文教育对接,可以马上学以致用;第三是师资团队强大。他简要地介绍了授课教师队伍,其中既有湖南甚至全国相关领域的知名大专家、大学者,又有在海外任教多年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汉语教师,还有学院的优秀团队。他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欢迎各位老师来实地考察与交流。

来自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学员代表黄良艳老师发言,她由衷地感谢所有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她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授课教师认真耐心、风格多样,不仅帮助她收获了新知识、新技巧,还帮助她开展了教学反思,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来自泰国曼谷培知公学的学员代表柴丽欣老师表示,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我院组织的这次研习培训,及时地给海外华文教师们送去了一阵春风。她说,培知公学的全体中文教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所有课程,努力提升汉语水平和教学能力,以便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

随后,“云体验之旅”开启,现场播放游览“湖南师大-星城”的视频。跟随着镜头,海外华文教师们领略了湖南师大的校园风光;参观了坐落在橘子洲头的巨幅青年毛泽东头像;感受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历史气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湖南省第一高楼国际金融中心的现代气息;还“云品尝”了太平街、文和友的各种特色美食。一帧帧画面,尽显湖湘文化、星城魅力,学员老师们纷纷表示对长沙、对湖南师大的怀念和向往。在一片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此次研习班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悉,本次研习班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采取“网络直播+课程回放+心得撰写”的模式,最大程度确保研习的学习效果。这也是我院首次举办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项目,学院将认真梳理各位海外华文教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总结、改进不足,力争在新的一年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发展,中华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作出新努力、新贡献。

编辑:刘莉莎

责编:唐秀丽 田天 蒋湘平

审核:蔡颂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