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况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团队

中国概况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团队简介

负责人:邓敏

办公地点:田家炳教育书院109室

中国概况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针对国际学生开设的一门中英文双语介绍当代中国的课程。在这里,国际学生可以走进中国的名山大川,体验中国的衣食住行,读懂中国的文史经哲,了解中国的经济科技,领略中国的古典艺术,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与美食,一起共享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一起倾听中国故事,一起进行跨文化交流。

团队目标:旨在有针对性地开展问卷调研,及时反馈中国概况授课效果,不断创新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内容与形式。同时,进行文化课程教学的相关研究。

工作内容:通过课堂讲授,讨论、课外调查、实地参观等多种教学途径,加强国际学生对中国社会与国情的理解与认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指导国际学生在观念意识与现实生活两个层面上认识和融入中国社会。进一步提高国际学生的汉语理解和表达能力,为其顺利地完成专业学习提供更好的语言基础。

团队成员简介:

唐秀丽,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规划和指导课程建设,外部资源开发及协调,团队建设和发展,课程监测及评价体系建设。

邓敏,博士,副教授,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主要研究领域:中国文化、新闻传播学、高校教育管理。相关学术成果:主持校级教改课题《对外汉语听说课程的参与式教学活动研究》。《中国旗袍与东方之美》获全球华文微课大赛二等奖。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级汉语听力、高级汉语口语、中国概况(双语)、汉语报刊阅读、新闻学原理。曾从事高校学生工作18年。主持教育部课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主持湖南省优秀辅导员团队项目,主持其他厅局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17篇,其中CSSCI论文2篇。负责开展团队教学调研,及时进行教学效果反馈,定期召开研讨会,组织团队申报项目及课题。

余安娜:女,历史学硕士,文学博士,硕导。研究领域: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华文化及其海外传播。主要开设课程:中级听力、高级汉语口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华文化及其海外传播、中国概况等。负责研究生教学内容设计。

周炯:博士生,讲师,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文化传播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曾赴韩国首尔女子大学及美国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留学各一年。获全球华文微课大赛团体一等奖。一直从事本科国际学生中国概况课程的全英文教学。负责本科生教学内容设计。组织国际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