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习得研究团队

语言习得研究团队简介

负责人:曾丽娟

办公地点:田家炳教育书院103室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语言习得研究室成立于2021年1月8日,研究室以语言习得为研究对象,重点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习得与教学为目的,为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的下属研究室。

语言习得研究室现有初始研究人员4人,其中校内研究人员3人,校外研究人员1人。学科领域涉及语言习得与加工、跨文化交流与教育、二语/外语国际教学、汉语二语习得等。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在SSCI、A&HCI、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

语言习得研究室的成立,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语习得与汉语习得的交叉与融合,强化学院人才队伍和研究生培养,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提升学术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简介

曾丽娟,女,1982年生,博士,硕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中文教育、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篇习得、现代汉语语法等。在《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研究》《对外汉语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韩国学生汉语语篇衔接习得与教学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参编学术专著1部。主编印尼小学华文教材、教师用书、练习册共12册。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湖南师范大学校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

廖毅,男,1979年生,加拿大籍,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国际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在北美工作九年。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习得与加工、跨文化交流与教育、二语/外语国际教学。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其中,在国外SSCI、A&HCI和SCI等英文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在国内《语言文字应用》、《外国语》、《大学教育科学》、《汉语学习》等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际合作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及自科基金课题3项。

张薇,女,1983年生,副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领域为语言习得与加工,研究方向为修正性反馈在二语习得领域的多维向研究,特殊人群的病理语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一)(二)、外语教学法、英语阅读等。现已在SSCI,A&HCI、SCI、《外国语》等重点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杨朦萌,女,1988年生,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获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一直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教授留学生阅读、口语、听力、写作、报刊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第二语言习得、国际汉语教育。2012年8月至2013年5月赴美国爱荷华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