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教育 >> 本科生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教育方向)实习大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7 点击:


一、 实习目的和任务

教育实习是汉语言专业(教育方向)留学生的一门必修实践课程,也是培养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的一个必要环节。在相对集中的一段时间里,让学生通过汉语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锻炼与培养汉语教学实践能力和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能力,为今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汉语教学研究打下基础。

二、 实习内容与要求

教育实习的基本内容为:

1.汉语课堂教学

实习生在指导教师和原任教师的指导下,进入课堂见习8课时以上,讲授6个课时以上,并同时进行相应的作业批改工作。

2.班级管理

实习生在指导教师和原任教师的指导下,至少承担1周的班级管理工作。

教育实习的基本要求为:了解汉语课堂教学环节和常用的教学方法、技巧,树立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职业信心,锻炼汉语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并具备基本的汉语国际教育调查能力。

三、 实习时间

根据汉语言专业培养方案,实习安排在四年一期进行,时间为12周,记4学分。

四、 实习方式

本专业的实习采取停课深入实习学校的方式进行。实习期间,留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和原任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有关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因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且工作去向主要是回本国担任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工作,因此一般采用回国分散实习的形式。某一国家学生人数较多时,可采用在实习基地集中实习的方式。

五、 实习工作程序

为期12周的教育实习,大体分三阶段进行,依次为:准备阶段、实习阶段、总结阶段。

准备阶段:

从教育实习动员开始,进入准备阶段。这一阶段,时间3周,在学校进行实习准备。准备的内容包括分配实习指导老师、领取实习任务,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见习听课、备课、试讲、评课等。

实习阶段:

从进入实习学校开始,进入实习阶段。这一阶段,时间8周,在实习学校进行汉语教学工作与班级管理工作。基本内容包括每位实习生听课8节,授课6节,并承担1周的班级管理工作等。

总结阶段:

完成教育实习基本任务以后,在实习学校的最后1周,为总结阶段。这一阶段基本内容包括实习生填写教育实习鉴定表、实习学校领导评定、实习学校原任教师评定、实习生整理教育实习材料等。

六、 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汉语言专业的教育实习采取中外联动、学院与海外相互协调、学院指导教师和海外原任

教师联合指导的管理方式。

七、 实习成绩的评定

1.留学生教育实习成绩分教学工作实习成绩(占60%)和班级管理实习成绩(相当于中国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实习,占40%)两个部分,两项成绩之和为100分。

2.实习成绩90分以上属于优秀,80分以上属于良好,70分以上属于中等,60分以上属于及格,60分以下属于不及格。

3.教育实习成绩在综合考虑学院指导教师、实习学校原任教师、实习学校领导评定的基础上进行打分,实习成绩的最后结果须报院实习领导小组审定。

4.鼓励和支持实习留学生在实习期间进行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调查,但调查不计入实习成绩。

八、实习的注意事项

1.要注意处理好与实习学校以及原任教师的关系。

2.要挑选教学条件较好,能为实习生提供切实指导的学校进行实习工作。

3.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要及时加强与实习学校的联系,以便为实习生营造良好的实习氛围。



上一条: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3)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