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队伍 >> 正文

沈 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


 

,男,湖南湘阴人,湖南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在读博士。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华语二语教研学会会长(2019),湖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学、国际中文教育、写作学。曾赴美国、英国、法国、印尼、菲律宾等国传播中国文化、培训中文教师。

在《语言研究》《语言科学》《汉语学习》《湖南社会科学》《海外华文教育》等刊物发表汉语语法学、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的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著作《汉语语法探微》(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著《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网络时代的语言教学与研究》(商务印书馆)、《华文教育教案比赛优秀教案集》(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主编华文教材一套(36册)。主持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3项,如CSL学习者易混淆副词及其诊疗性辨析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来华留学生‘汉语+’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执笔撰写的华文教育研究报告受到中央统战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肯定性批示,荣获中国智库索引优秀成果奖(2020年度,全国仅20项),并被湖南省外办采纳。

主要教授国际学生汉语综合、听力、语法、汉字概论及研究生汉语语法专题、汉字教学与研究、汉语词汇语法教学与研究等课程。

教学及语言研究之余爱好文学写作。曾荣获首届汨罗江文学奖之“香草美人奖”一等奖,在《杂文选刊》、《长沙晚报》、《新湖南》、中国诗歌网等发表杂文、散文、诗歌50余篇(首)。 



上一条: 刘清平
下一条: 李 斌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