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师资培养 >> 正文

湖南师大巡讲团赴英培训华文教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3 点击:


10月30日至11月11日,应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邀请,受国务院侨办委派,我校组团赴英国爱丁堡、贝尔法斯特、曼彻斯特、伦敦四城市巡回讲学,培训英国各地中文教师200多人。巡讲团受到我驻英国大使馆参赞李辉、驻曼彻斯特副总领事赖波、领事吴晓敏亲切接见。

巡讲团由我院杨玲院长任团长,四川大学王晓路教授,我院沈敏老师、湖南师大附属小学黄建清副校长分别讲授中国文化、汉字教学、小学语文教学法等专题。

在中国文化专题中,王晓路教授深入解析了中西文化比较视域下的种种文化现象,深刻揭示了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的核心理念、精神追求与全球价值,并以生动有趣的案例阐释了中西文化差异在教育中表现。王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流畅飘逸、风趣幽默,为英国中文教师奉上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在汉字教学专题中,沈敏老师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导入,深刻剖析了“汉语难”与“汉字难”的辩证关系,梳理了目前海内外的汉字教学现状,并提出汉字教学应该树立输入大于输出、以字形为中心、以部件为抓手、从“分流”到“合流”、正解与俗解相结合等意识。讲座深入浅出、引例生动、针对性强,对英国的一线中文教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在小学语文教学法专题中,黄建清老师以识字教学为中心,向学员们传授了字理识字、游戏识字、字谜识字等趣味识字法,并从端正、匀称、结构紧凑、收放自如等角度直观展示了汉字书写要求及方法。

总结会上,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以及巡讲团教师为学员们颁发了国侨办培训证书。伍善雄认为巡讲团培训大大提升了英国华文教师的总体素养,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收获了方法,有利于指导教学,改善教学效果。杨玲院长以为国侨办“走出去”培训海外华文教师这一工作,意义重大,实效显著。她代表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向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赠送湘绣,并洽谈了2015年“请进来”英国中文教师培训的合作项目。

当地最大华文报纸《星洲日报》对巡讲团讲学进行了专门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反响强烈,极大提升了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在英国的影响力。



上一条: 我校圆满完成“华文教育·名师巡讲”赴美讲学任务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