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华教中心 >> 正文

2013年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8 点击:


2013年,我校华文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整合全校优势资源,凝练湖湘地域特色,积极主动服务海外,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全部华文教育项目,在青少年营团、外派教师工作、华文教案大赛、华文师资培训、华文教师函授学历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开拓了新局面。

一、青少年营团

2013年,基地共承办青少年营团类项目7个(其中“走出去”1个,“请进来”6个),营员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共计800余人,参营国别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基地首次以“走出去”形式举办的“中国文化海外行”(金帝印尼营)活动圆满成功。该活动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带队,雷军蓉、李鹏程、陈鸿、刘清平、莫斐雅等5位教师的龙狮、武术、舞蹈、器乐以及快乐汉语等课程在印尼巴厘岛刮起一股“中国风”,受到华人华侨和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印尼《国际日报》、《千岛日报》、《星洲日报》等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此次活动,提升了我校基地工作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二、外派教师工作

2013年,基地向海外派出教师共计11人,含长期外派7人,短期外派(专家讲学团)4人。其中,唐群赴菲律宾华校任教一年;刘珍、李林钊等6人赴印尼玛中大学任教一年。

9月,应菲律宾华教中心邀请,受国务院侨办委托,我校组织讲学团赴菲律宾马尼拉、三宝颜、鄢市、纳卯等四个城市巡回讲学,培训当地华语教师400余人。讲学团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任团长,教育科学学院曹中平、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沈敏、附属幼儿园杨晓燕分别主讲儿童心理学、汉字教学、幼儿教学。三位教师的讲座针对菲律宾华语教师的特点,有的放矢,以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实用的教学方法与策略赢得菲律宾华教界的一致好评。讲学团还与菲律宾华教中心研讨了菲律宾本土教材编写事宜,并看望了我校在菲律宾任教的外派教师。

三、华文教案大赛

2013年,基地承办了国务院侨办首届“华文教育教案大赛”。比赛旨在提升海外华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海外华文教师的专业化、正规化。经广泛发动,大赛共收到29个国家近700份华文教案。10月31日至11月1日,教案大赛终审专家评审会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副司长汤翠英,我校副校长蒋洪新参加评审会开幕式。专家评审组由北京语言大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和我校的6位专家组成,通过两天的评审、讨论,从初评、复评入围的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28份教案中评选出特、一、二、三等奖共64个。评审期间,党委书记张国骥、校长刘湘溶分别与国务院侨办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会晤。

四、华文师资培训

2013年,基地承办了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研习班,规模为86人。此次研修班课程针对马来西亚教师“量身定制”,除了传统的语音、汉字、中国文学、湖湘文化、书法、剪纸、编织、舞蹈等课程以外,考虑马来西亚华校流行汉语朗诵的实际,该班特意为学员安排了朗诵、吟诵课,学员获益良多。

五、华文教师函授学历教育

2011级印尼华文教师函授学历班进入面授的最后阶段。基地以“请进来”的方式举办了最后一次面授,杨玲、孙汉萍、金鑫、沈敏等为学员授课。函授毕业论文工作完成开题和初稿撰写。

10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组团赴印尼督考、招生,圆满完成2013级100名函授学员的招生计划,并确定新一届函授学历班设雅加达、巴淡、山口洋3个面授点。12月,孙汉萍、杨翠、曾丽娟、周丽萍4位教师为新学员举行了第一次面授。面授期间,曾丽娟在雅加达主持召开了小型的“小学华文教材编写研讨会”,为印尼本土教材编写做进一步调研。

六、高规格会议

4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受邀赴暨南大学参加《海外华文教师等级证书认证方案》审稿会,就认证标准中的各子系统与相关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7月,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邀请,杨玲参加“海外华文教育新模式“研讨会。国内仅4位高校代表受邀参加。



上一条: “十二五”华文教育基地工作简介
下一条: 2012年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