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华教中心 >> 正文

2012年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6 点击:


2012年,我校华文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国务院侨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和各相关学院的支持和配合下,整合优势资源,凝练地域特色,积极主动服务,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全部华文教育项目,在青少年营团、外派教师工作、华校校董校长培训、华文教材调研、华文教师函授学历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基地工作整体呈现出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常态化的特点。

一、青少年营团

2012年,基地共承办青少年营团类项目4个(其中“走出去”1个,“请进来”3个),营员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瑞典等19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05人,国别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首次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访问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附属中学杨萍、李鹏程全程跟团,赴柬埔寨、印尼、澳大利亚等3国巡演,受到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央视四套《华人世界》栏目对活动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专题报道。柬埔寨《东华日报》、印尼《国际日报》、澳大利亚《大洋时报》、《联合时报》等海外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此次活动,提升了我校基地工作在国内和海外的影响力。

二、外派教师工作

2012年,基地承办了国务院侨办第二次外派教师工作会议。会上,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宁夏、山东、甘肃、吉林、哈尔滨等9省市侨办就外派工作作典型发言,菲律宾华教中心郝海庭、泰北华联主席陈汉展、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黄世平、印尼玛中大学王功平等代表海外聘方学校就外派教师管理介绍经验。会议内容充实,成果丰硕,海内外代表就外派工作交流了经验和做法,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就《外派教师实用读本》编纂工作专题发言,获海外聘方学校和各省市侨办一致认可。

2012年,基地向海外派出教师13人,其中长期外派11人,短期外派2人。长期外派包括:陈亮军、袁建军、唐群等3人赴菲律宾华校任教一年;刘斯咪、李林钊等8人赴印尼玛中大学任教一年。短期外派包括:雷军蓉赴美国夏威夷教授龙狮和武术;沈敏作为国务院侨办讲学团成员赴菲律宾培训华语教师。

2012年,基地还承办了外派华文教师培训班,为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5省市培训外派储备教师85人。

三、华校校董校长培训

2012年,基地首次接待高规格的“华文教育·华校校董华夏行”访问团,规模为81人。本着“做好服务、广交朋友”的原则,基地精心安排了访问团在湖南段的参访和研修活动,获海外校董一致赞许,加强了我校基地工作与海外校董之间的联络对接。

承办“华文教育·校长研习班”一期,规模80人。研习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契合海外需求,部分课程和主讲教师受到海外华校负责人当场点名邀请。

 

四、华文教材调研

2012年5月,国务院侨办正式向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及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下达“印尼小学华文教材研发”的委托项目,项目经费120万元。2012年7月,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主办、印尼智民学院承办的“印尼本土小学华文教材编写研讨会”在雅加达举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杨玲等参加会议,与来自印尼东部、中部、西部的30位华文骨干教师和华文教育管理者探讨华文教材编写问题。会上,与会人员就教材定位、教材本土化、教材的针对性与趣味性、教材的出版和印刷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印尼华文媒体《千岛日报》《国际日报》《星洲日报》等对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五、华文教师函授学历教育

2012年,由基地承办的印尼华文教师函授本科学历班进入课程最密集的阶段。全年共派出崔振华、夏赞才、沈敏、金鑫、陈娉美、张幼军、杨翠、蒋湘平等8位教师,分赴印尼雅加达、巴淡、日惹、锡江4个面授点完成8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除面授外,积极支持面授点开展本地辅导工作,初步形成学员自学、教师面授与本地辅导相结合的函授学历教育新模式。

六、其他

2012年,副校长蒋洪新代表基地受邀出席国务院侨办“首届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暨华文教育组织工作座谈会”;杨玲、夏赞才受邀出席国务院侨办“中马杰出青年论坛”,夏赞才作中国文化与华文教育的主题演讲。



上一条: 2013年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