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全国模范教师彭小川教授做客“麓山华文讲堂”

来源: 作者:国汉院 发布时间:2016-07-21 点击:


http://www.hunnu.edu.cn/__local/5/4D/5E/3984C449716CD7FE1A6C131BA49_932C82E3_32F8E.jpg

 

供稿 国汉院)5月11日至12日,受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之邀,全国模范教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小川教授做客“麓山华文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

首场讲座主题为“以生为本、精讲活练、高效教学”。彭小川认为对外汉语教学界一贯强调的“精讲多练”应提升为“精讲活练”,强调汉语课堂教学的讲练应做到“准确得当、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她结合汉字、词汇、语法、课文等多个生动的教学案例,精彩解析汉语课堂教学如何针对语言项目、教学版块及教学对象的特点进行“精讲活练”。整个讲座娓娓道来、严谨扎实、互动充分,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第二场讲座主题是“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及其应用举隅”。作为国内颇有影响的教学语法专家,彭教授结合多个语法教学案例,指出理论语法是教学语法的来源和依据,教学语法要在不断吸收理论语法研究的成果中逐步发展完善,而教学语法反过来又可以丰富、充实理论语法。她提出语法教学的关键在于“深入浅出”,本体研究管“深入”,教学研究管“浅出”,“深入浅出”能力是汉语教师的核心素养。

我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部分留学生,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专业学生及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慕名而来的汉语国际教育爱好者共200余人聆听讲座。

据悉,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办的“麓山华文讲堂”以“传播中华文化,促进语言研究”为宗旨,拟不定期邀请海内外学者开坛设讲,为我校乃至湖南省相关专业的教师及学生构建一个高层次的语言文化传播交流平台。



上一条: 我院教师围绕“当前教学中的困惑及对策”举行教研活动
下一条: 我院教师交流团赴华中师大学习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