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活动 >> 正文

陈学超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


(通讯员曾丽娟)5月12日—13日,我院和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华文教育论坛”在至善楼学术讲堂召开。应杨玲院长邀请,香港教育学院及陕西师范大学陈学超教授作了题为“跨文化交际与华语二语教学”及“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两场学术讲座。

在跨文化交际与华语二语教学的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从文化、语言、交际三个概念入手,着重探讨了这三者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以及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地位。其次阐述了跨文化交际的内涵,强调在跨文化交际中必须注意文化因素、价值规范、思维方式等。然后从交际能力四要素、第二语言学习需要关注的因素、正负迁移、文化休克以及文化冲突的敏感区等方面来指导汉语国际教学。最后,他指出了当今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不足,并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提出第二语言的学习过程其实就是跨文化交际的过程,应将文化教学内化在语言教学中。陈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海外经历,旁征博引,简明扼要地将“跨文化交际与国际汉语教学”中的诸多关联一一呈现。

陈学超教授作为我国的第一批现代文学博士,还跟师大学子分享了他多年研究诺贝尔文学奖的创获。陈教授认为诺贝尔奖是一个“可以怀疑的权威”,梳理了百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与失,指出莫言以前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作家是湖南的沈从文,并披露了一些国内鲜见的诺奖素材与花絮。讲座中,陈教授认为莫言获奖并非因为模仿马尔克斯,并非所谓成功的魔幻现实主义,而是因为其强烈的批判意识与人性书写。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上一条: 哥伦比亚大学刘乐宁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条: 储诚志教授来我院讲学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