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范开泰教授精彩解析汉语教师专业修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


11月28日,应学院邀请,著名语法学家、对外汉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范开泰教授来我院讲学,精彩解析“对外汉语教师的专业修养”。

讲座开始前,院长杨玲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简要解析了海内外汉语教师队伍不容乐观的素养现状。她认为范开泰教授的讲座是“及时雨”,有利于廓清认识,提升对外汉语教师及广大学子的专业素养意识。

范开泰教授的讲座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不应“去学术化”导入,提出对外汉语教师的专业修养应包括五个方面:第一,对外汉语教师应融通教学理论方法,善于掌握教学的技能技巧;第二,应具有敏锐而细致的汉语语感和厚实的汉语修养,具有精到的汉语理解力和精致的汉语表达能力;第三,应具有精细的汉语分析能力,善于把语言个案总结为语言应用的规则;第四,应精益求精地钻研语言学理论,提高汉语语言学的理论修养;第五,应具有扎实的中国文化素养。范开泰教授从大量鲜活、生动的实例入手,阐述了对外汉语教师应具备的各种素养。持续近3个小时的讲座将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巧妙结合,赢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由衷赞叹。互动环节,范开泰教授也对师大学子高涨的学习热情及良好的语言素养大加赞赏。

讲座不仅吸引了我院及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广大师生,还有不少外国留学生以及湖南大学语言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前来聆听。



上一条: 杨玲院长陪同校领导出席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
下一条: 冯胜利教授解读教学语法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