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活动 >> 正文

冯胜利教授解读教学语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


(通讯员曾丽娟)5月12日—13日,我院和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华文教育论坛”在至善楼学术讲堂召开。应杨玲院长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长江学者冯胜利教授作了题为题为《二语教学中的形式语法、语体语法和三一语法》的讲座,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唐贤清主持。

冯教授先从“有之不必然,无之必不然”的逻辑学视角解释了什么是汉语的语法;然后基于语法的生理基础、社会属性,把语法划分成不同类型,细分为形式语法、功能语法、韵律语法、语体语法和三一语法,并结合案例进行了阐释,指出三一语法是形式、功能和语体语境的统一体,教师教学时应从形式到功能再到语体语境,学生则从语体语境到功能到形式,他还结合“把”字句,从形式、功能、语体语境进行了具体的教学示例。冯教授的讲座从教学出发,升华为理论,最后为教学服务,层次清晰、深入浅出,引起了到场师生热烈讨论。

冯教授长期从事汉语本体研究和语言教学研究,提出的诸多理论和观点,对二语教学中的很多问题都能很好地给予解释。讲座结束后,冯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为大家解疑释惑。



上一条: 上海师范大学范开泰教授精彩解析汉语教师专业修养
下一条: 纵论华文教育 探讨华语传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