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


(通讯员吴蔚)10月19日,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奚强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1室进行了题为“汉语中介语理论、方法及趋势”的讲座。

肖奚强教授首先阐述了中介语理论的理论依托及其应用。他指出进行汉语中介语研究,不仅要依靠语言习得理论,还必须以语言理论,特别是汉语本体研究的理论和成果作为分析框架或参考。同时肖奚强还强调,“中介语研究完全不必借鉴语言学的研究成果或分析框架”的看法是不可取的。此后,他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介语的三种研究方法,分别是早期研究常用的问卷调查法、起源于语言学研究而今被广泛运用到各个学科的实验研究法以及采集学生自然表达语料的语料库研究法。肖奚强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进一步对语料的对比、标注、统计分析等问题做了细致阐发。他指出,他的研究目的旨在通过语料库建设带动中介语研究。最后,肖奚强和大家一同展望了中介语理论的未来,他提出中介语的系统性仍是一种假设而缺乏实证研究的支持,这将是近期会有所突破的重要的研究课题。

肖奚强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结构清晰,既有理论深度又能结合实际,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他说:“研究是不断逼近真理的,但不可能穷尽真理”,以此来鼓励广大师生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奋进,为学术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肖奚强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为大家答疑释惑。



上一条: 我校圆满完成“华文教育•名师巡讲”赴美讲学任务
下一条: 我校巡讲团赴英培训华文教师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