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吴伟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2 点击:


   10 11 ,香港中文大学雅礼中国语文研习所所长、“华语二语教研学会”创会会长吴伟平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演讲,演讲题目为《华语二语教学中的教材问题:语用为纲的理念与实践》。   

吴教授认为,教材编写是语言学习“系统工程”的重要一环,不同的语言学和语言习得理论最终都会在不同时期的教材中体现出来。他通过对华语二语口语教材的分析,探讨教材编写中如何落实“语用为纲”的理念。从编写原则和目的、口语语料的真实性、语用点的选择、口语语体的不同特征等方面报告了他及其研究团队在编写实践中所碰到的难题,探讨了不同解决方法的利弊。吴伟平教授的演讲轻松幽默,善用类比,为大家展示了一种迥异于“结构为纲”的教材编写新路子,让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觉得耳目一新。    

演讲结束后,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还与吴老师就“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编写路子、语用与结构的关系、短期教学如何选用教材等问题展开互动。  

在长期间,吴伟平教授还与我院就承办“第九届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事宜进行了磋商。   




上一条: 我院研究生在“全国高校储备华文教师教学观摩(汉字季)”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 齐沪扬教授精彩解析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