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助力“一带一路”,我校为印尼培养高端华语传播人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7 点击:


   (通讯员 田天)   6月   16日下午 ,我校首个研究生层次境外办学项目——印尼华文教师对外汉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项目在我院开班,并举行课程面授。此项目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协办,我院承办。  

我校副校长蒋新苗、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学历班办公室主任吴莎丽、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祖元、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刘子兰、我院副院长唐秀丽在主席台就座。来自印尼的40余名华文教师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我院副院长沈敏主持。  

唐秀丽向所有来校学习的学员表示欢迎,向学校相关部门、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以及在座学员们表示感谢。她向学员们介绍了此次学习的任课教师,并期待教师与学员们分享教学相长的快乐,也预祝各位学员在湖南学习愉快,生活舒心。  

领队代表吴莎丽和学员代表纪丽诗先后发言,她们向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以及湖南师大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他们希望学员们能学有所得,为印尼的华教事业贡献力量。  

李祖元介绍了湖南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湖南与印尼的交往合作日益密切,教育合作是其中最大亮点。自1999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与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及学校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学员们是活跃在华文教育第一线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学员们利用此次机会,共同探讨华文教育经验,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积淀,加深两国文化交流与共融,互相取长补短,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为中国和印尼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新苗最后致辞,他代表我校对来自印尼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汉语和中华文化彰显出令人瞩目的魅力。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海外华文教育,给汉语国际传播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印尼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是世界上华人数量最多的国家。我校面向印尼举办对外汉语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旨在为印尼培养高层次的语言传播人才,这对于促进汉语在印尼的传承传播,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语言互通具有积极意义。接着,他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华文教育基地的相关情况。学校多年一直致力于推动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在华文教师培养、华文教材研发、华裔青少年研修、华文教师外派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印尼华文教育界的广泛认可。  

据悉,我校的这一境外办学项目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启动的全国首批4个面向海外华文教师的研究生学历教育项目之一。首届共招收学员40余人,均为印尼籍一线在职华文教师,来自印尼雅加达、万隆、山口洋、巴淡、锡江等地。面向海外华文教师的学历教育项目是推动海外华文教育转型升级,促进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





上一条: 不舍,不忘,不变——国汉院举行2017届中外毕业生欢送会
下一条: 我院杨翠博士在全国性汉语教学会议上演示教学案例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电话:0731-88873017   电子邮箱:icclc@hunnu.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湘ICP备14009182号-2